close
預告片:
(註:網路上可搜尋到完整內容) 

以下附詳細新聞稿: (來源:南洋網 整理︰黃金靚) 2006.12.10 11:50:22
張智成 沒有安全感

張智成,一個好聲音的象徵。
但是彭學斌說,他可以是一位很好的歌手,但是個性無法當一個很好藝人。
於是,他的固執讓他處處碰壁,弄得一身是傷,依然學不乖。
在異鄉打拼的日子,從以前的風光到現在的低潮,他一直都適應不良……

再見到張智成的時候,他已經是一名臺灣電臺的DJ了,至於歌手的身分,隨著與唱片公司的合約結束,也暫時放下。

智成在廣播室裏接受嘉賢的訪問,青色的外套,頭髮剪短了,他看起來瘦了,也憔悴不少。


提起他最近一次在大馬推出《快樂》專輯,那時長期逗留在馬來西亞宣傳,也為Astro主持音樂節目《智成一格》,歌唱事業中心感覺突然移回大馬,大家開始質疑,張智成是不是不行了?

他有點尷尬,支支吾吾地說:"我也不知道什麼叫作不行,之前推出的精選集,銷量都很不錯,可能還沒有達到一線的銷量成績,我就跟公司說我要維持,但是,維持現狀不是公司要的,公司要的是賺錢!"

難道張智成不是賺錢的歌手?當時屬於華研唱片公司的張智成,同門的還有動力火車、JS兄妹組合、師妹阿桑,還有就是公認為唱片公司的搖錢樹--臺灣女子天團S.H.E。有傳言曾指,唱片公司砸下重金卯足全力拼S.H.E,公司的預算大部分都給了她們,如此一來,張智成被冷落看似"順理成章"。

好友兼經理人彭學斌點出一個關鍵,他說:"智成的聲音可以是很好的歌手,可是個性沒辦法成為很好的藝人。"學斌也說,智成跟其他人合作沒有那麼愉快,因為他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,他不相信別人。

與智成合作過的臺灣音樂人黃韻玲也有同感:"其實他一直很好,但是總是要求這樣不夠、那樣不夠……他是金牛座,牛脾氣、太固執,沒有安全感,太保守、太穩定,他不容易嘗試新東西,總是顧慮太多。我真的希望,他可以很開心地唱歌……"

另一個鏡頭的智成說:"我在想,是不是我要求太高?我的個性,其實我很清楚,對!我承認我不會做人!我曾害怕到不敢出門,那時回馬做《快樂》專輯時,情緒很糟糕,音樂
會時發脾氣……"

智成在音樂會的最後,說了一句很悲的話:"我不知道以後,還有沒有機會唱歌……"

"那時到中國去宣傳,心裏就想著要放棄,不想唱了,想著回臺灣收拾東西就走,想了很多……哇,講到這裏想哭……"

智成開始哽咽。他眼眶紅了,淚水已經無法控制地流下。"沒事沒事,喝水,呼……講不下去了,對不起,我沒有想到會哭,死定了,哎……"

智成趴在桌子上,情緒完全崩潰,不停地在哭……

他抬起頭來,吃力地說著:"沒有人知道……我撐不下去,好像我做什麼都是錯的……就覺得很可惜……"他又說不下去了。主持人嘉賢也亂了陣腳,拉著智成的手不斷地道歉、安慰。

嘉賢的後記:太委屈

本來《星語觸動》的計劃都是每一位嘉賓一集,可是智成的訪問,我堅持要分為兩集。在上集裏,智成哭了,他哭了10分鐘之久,我從來沒有訪問過一位嘉賓,情緒是完全失控的。從訪問中,我感受到他內心的掙扎,如果只是剪接成一集,大部分都是他在哭而已,這樣會讓人覺得他好像只會抱怨,我覺得需要保護他的故事,尊重智成,也對他公平一些。

與智成做訪問是一件很難的事,我們是10年的朋友了,他好多事我都知道,如果還要去提問,這就顯得很刻意。不變的是,他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人前嬉皮笑臉,人後卻不想讓人知道他內心世界的人,他沒有安全感,他太保護自己,要聊到他內心世界是很難的事。

這是我第一次看他哭得這麼厲害,所以也嚇到愣住了,根本就不知道該做些什麼,安慰了還是一樣。他哭了大概10分鐘都無法停止,攝影也拍不下去,訪問根本無法進行。其實他是一個很顧形象的人,他哭的時候還是趴在桌子上的,不然就是遮遮掩掩,他一直要讓人家覺得他是王子,這次在鏡頭前崩潰,他心裏一方面掙扎,其實更大成分是累積了太多的委屈。

經過這次訪問的坦誠,到後來,我覺得他坦然了許多。其實,他就是那個打死都不肯讓我們去他家拍攝的歌手,他想很多,擔心住家曝光被人說:啊?智成的家這麼小的?什麼什麼的,可是到訪問的最後,他好像豁出去了,決定讓我們去他家拍攝了,也許他認為,心中的秘密與委屈都已掏空,讓人窺探自己的住所已經不算什麼了。

他從來不是一個幸運的人……

張智成小時候家裏清寒,一家人住在橡膠園裏,父母是膠工,一家6兄弟姐妹,睡在同一間房裏。爸爸媽媽因爲歌唱比賽而相識,哥哥也生得一副好嗓子,最拿手的是唱費玉清的歌曲。自小家境貧窮的智成,憑著自己的努力,成了村子裏第一個考上大學的孩子,畢業後順利地當上機械維修工程師,可是他始終清楚,其實最愛的依然是唱歌。

因為愛唱歌,他參加了海螺新韻獎,也到民歌餐廳駐唱。"酬勞很低,根本就不是為了錢而唱嘛!車子停在對面的停車場,一個晚上二十幾塊,我很愛唱,有時唱到不想下臺,那個停車費還高過那一天的收入。"

智成憑著《聲音》獲得娛協獎的肯定,感覺離歌手的夢想越來越近,後來當網路歌手,唱了一首R&B曲風的《不夜城》,開啟了他"R&B小王子"之路。"當時馬來西亞沒有人做R&B,我也不會唱,他們說,你的音就轉啦!轉啦!轉啦!就是亂唱,但是出來之後反應很好,對我來說是一種安慰。那時就篤定當歌手,因為我已經辭掉工作(機械維修工程師)。"

《不夜城》得了娛協獎後,但是才過一陣子,網路公司就倒閉,智成失望得很,想回去當工程師,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,彭學斌不認命,答應智成在半年之內幫他找唱片公司。那段日子,兩人過得很苦,彭學斌只夠養活自己的薪水,還要分一半出來給智成,為了生活費,智成偶爾接下在超級市場、酒廊和校園演唱,有一場沒一場地唱。家人的不諒解,讓智成很難受,沒有錢的日子,智成還堅持給家用,但是都是跟朋友借來的。

彭學斌說:"我們堅持,只是因為我們都有一個很笨的直覺,我們一定會成功!"不到半年時間,智成如願以償地和唱片公司簽約,接著便安排智成到臺灣發片。

回憶起智成一步一腳印地走過來,一直陪在他身邊的彭學斌感慨地說:"智成到臺灣發片,對我來說是一個結束,他後來的成績不重要,因為我已經很開心,我相信的東西,被人看到了……"


2006.12.17
張智成 迷失在不夜城的小王子

小王子灰心地以為,小時候崇拜的天堂,裡面住著惡魔……。
受傷的小王子躲起來療傷,慢慢痊癒的時間,他需要沈澱、需要領悟、需要自己解開別人無法給他的答案。
小王子需要明白,天堂的惡魔不可怕,最厲害的惡魔其實住在他心裡,繼續飼養著它?還是趕跑它?
故事的結局,最後他做了什麼決定,或許在不久的將來,小王子會親自告訴你……

張智成在台灣發行的第一張專輯《May I Love You》好評如潮,唱片公司因此乘勝追擊,在短短兩年時間,分別推出了第二張專輯《凌晨三點鐘》、第三張專輯《Listen To Me》以及精選集《蒐藏張智成》。當時的他感覺上是唱片公司力捧的歌手,每一次回馬宣傳確實神采飛揚,透過這次的訪問,我們才知道,原來他人前人後,其實是兩回事……

"那時候的我,沒有朋友、沒有生活,只有不停地工作,很辛苦,尤其是第二張《凌晨三點鐘》的時候,時間很緊湊就推出專輯,接著第三張、第四張,速度很快,我沒有到過夜市,台灣牛肉麵有多好吃我也不懂……

"他們要我當一個情歌王子,唱K歌,但是我希望有學習空間,我明白這是商業立場,他們只要賣唱片,他們沒有錯,但是對我是種傷害。我抱著很大的希望來台灣,希望能與製作人在合作過程擦出火花或學到東西,但是工作一堆一堆來,我無法適應。"

台灣人的幽默與說話模式,智成無法追得上那樣的步伐,娛樂圈需要小事化大、誇大其詞,他很不習慣。在媒體和唱片公司給的壓力下,鏡頭上的智成開始胡說八道,為了製造大家所期待的"新聞爆點",台灣觀眾會懷疑內容的真實度,馬來西亞的觀眾卻會單純地相信,無法顧及所有人的想法,智成很懊惱。

什麼叫"新聞爆點"?且看這則新聞︰張智成被唱片公司趕出家門﹗
這就是新聞爆點活生生的例子。

智成解釋說︰"媒體本來就有很多想像,我覺得合約到了,我搬出來很理所當然啊,我沒有反抗的心態,就很單純地搬家,而且那間家我也住了3年,有點舊了,就只是純粹的搬
出來,可是他們要這樣寫,我很無奈……在台灣來說,這報導其實沒什麼,但是大馬人的想法我很在意,大家一定覺得公司不要我了,我又搞了什麼事,其實情況沒有那麼慘,我只是搬家而已……"

從學斌的口中知道,智成被這則負面新聞傷到了,新聞出來也影響了他與唱片公司的友好關係,引起了誤會,原本想與他合作的單位也打退堂鼓,智成很傷心,把自己藏起來,躲到美國去散心。

我不想頻密發片,我是帶著使命感做音樂……

彭學斌也提到︰"台灣的唱片公司朋友對我說,為什麼你們馬來西亞的歌手都是這樣子?只想唱歌,不想做其他的,例如上綜藝節目、玩無聊遊戲?我清楚這就是娛樂圈,需要做很多跟音樂無關的應酬。我覺得當藝人需要個性的條件,要懂得配合與妥協,跟不同的人相處,雖然可悲,可是這本來就是藝人的工作,智成在這點拿捏得不好。"

在台灣打拼的日子,稍有成績時,智成是開心的,只是後來他越來越不快樂,因為……
"我不想頻密發片,我8個月發一張,我很不認同這樣的做法,我是帶著使命感做音樂,除非有新的東西給推出,否則我心裡有愧疚。"

智成在音樂上的使命感與專業令之前同門的JS兄妹、音樂人黃韻玲都很讚賞。只是有時執著過了頭,容易令人誤解。智成的解釋是,對待音樂必須坦蕩蕩的,合作本來就有摩擦,他常常提出疑問和建議,卻被人看為他沒有資格、沒有禮貌,甚至是難搞。

好友JS兄妹為智成伸冤,覺得大家對他誤解很深;一起工作的電台同事認為,智成是個直接溝通的人,不會把事情悶在心上,這種態度是應該的。黃韻玲告訴智成,堅持自己的立場是對的,但是堅持,也要把耳朵打開。李志清樂觀地覺得,這是智成命運的轉彎期,可能會遇到新的音樂生命也不一定……

然而,最了解他的彭學斌說︰"我覺得智成只有這一關,他到底要不要放開自己、放下身段,去面對可以幫助他的人,帶自己到更好的階段……"

歌迷的心意陪伴最難熬的日子……

嘉賢在訪問中說過,智成就是那個打死不讓攝影隊到他家拍攝的歌手,因為訪問之前,他的心仍未打開。但是在情緒得到發洩,哭過之後,他突然改變主意,邀請大家到他家裡去。前往他家的途中,慢慢地發現他變得輕鬆許多,之前談吐間所用的台灣腔調,卻很自然地轉換成了馬來西亞式的華語……

攝影隊一進到他家門,智成有些不好意思地說︰"歡迎來到寒舍,哎喲,我從來沒有讓人來拍過我家咧……"看得出來,他還是有些不自然,還是好友嘉賢主動地問道︰"喂,你的睡房在那裡啊?""樓上有什麼啊?"他才乖乖領著大伙兒到處參觀。

智成在台灣的宿舍,月租2千令吉,他笑說比在馬來西亞供一間房子還要貴。他睡的是雙人床,拉開房間的簾子,放眼望去是台北一片璀璨的夜景,漂亮得讓嘉賢忍不住要智成站在窗前來一曲《不夜城》。

智成家中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落是二樓的書房。他有幾個櫃子,是專門用來擺放歌迷送他的禮物和紀念品。這些小禮物,在智成情緒最低落、最想放棄歌唱生涯時,差點被他全部丟掉,最後他哭了,因為根本捨不得丟棄,是歌迷的心意和溫暖,陪著他慢慢走過最難熬的日子……

嘉賢的後記: 你的堅持,一定是對的嗎?

老實說,智成這一集的《星語觸動》很難做,加上我們是認識了10年的朋友,訪問已經很熟悉的人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我認識的智成,私底下就是一個平實的人,甚至有點孤僻,但是對朋友很好,只是要他去面對陌生人或者是贊助商,他就開始不自然,就跟人打哈哈,應酬這一方面,他是完全不行。他不會因為你出很多錢而妥協他認為不對的要求,不然就是碎碎念,心不甘情不願地去達到人家要他做的。

學斌說了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,他說"把智成帶去台灣發專輯,對我而言是一個結束,因為我相信的東西,讓人家看到了……"其實,學斌也是一個很堅持的人,他和智成不同之處就是,他很能忍,而且不會跟人家吵架,他的堅持態度就是,你要求的東西,只要最後我的目標沒有受到影響,OK,我讓你,我會慢慢讓你相信我的堅持,他就是堅持一個大的目標,目光放得比較遠,到最後他會成功。

我想對智成說,其實堅持己見沒有什麼好驕傲,他很多時候就是心太急,會擺出一副"我就是這樣啊﹗"的姿態,然後鬧到雙方不歡而散,整個過程還未開始,對方已經放棄了你,這樣的堅持有什麼了不起?況且,你的堅持,難道就一定是對的嗎?

我希望智成按部就班,很多事情不是說了就算,堅持是需要用時間來證明的,最重要是耐心,讓對方了解更多的自己,而且跟合作對象的默契建立也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培養出來的,如何在堅持的過程,讓對方慢慢認同你到最後的接受,那才是堅持的內涵與意義。
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CHEN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